2008.9/29

現在還是好累,不過在下午下班後,回來睡了一下下,總算是有一點點精神了,今天真的是很累阿,昨晚一整晚沒睡,
然後回來小睡大約不到3小時,吃過飯去公司,還遇到機車的輪胎被玻璃刺破,哈..還真是妙,不過禮拜天早上的詠春拳班,
卻與颱風一樣,大家都是有著堅強與強大的欲望,不畏風雨的前來上課,上週日的課程,我也的進度也將小念頭的四個小節,
全部學完了,說真的,教練用系統化的方式將小念頭分成四個小節,方便我們在課後,可以隨時都能練習,有時間就打完整的小念頭,
時間不夠的話,也可以挑選其中一小節來練習,我自己就是這樣,每天早起必練習小念頭的完整版,之後到公司上班,
只要有休息時間,或是工作一段時間覺得累,就可以練個其中的一小節,其實聚沙成塔的道理,就是這樣,練武術只要方法對,
就算不像古時候的人,一次練上好幾個時辰,這樣一天分批練,也可以練出不錯的感覺,我想小念頭這套拳的優勢,
就在於方便練習,沒有所謂的空間或是時間的限制,甚至連坐著也可以練習,手部的動作,像是上週學到的膀手,
或是其他像是一攤三伏..等,都可以在工作,打完電腦後,稍為練習一下,也可以避免所謂的電腦肘的問題,很棒的養生動作,
也是很棒的武術,老實說我真的是一個很有福的人,可以遇到很多不錯的朋友,以及很棒的老師,在指導我生活或是很多很多的東西,
今天原先是田新道場的最後一堂吳老師的課,在薔蜜颱風的攪局下,就這樣結束了,不過,這樣也好避免上完課大家落寞的感覺會很重,
老實說我真的很珍惜,吳老師指導我們的這段時光,吳丁祥老師,在合氣道的修為,很不錯,做人也很謙虛,並且處處為學生著想,
希望我們可以真的學習到合氣道的技術,而雖然結束了田新道場,吳老師還是希望我們可以延續,回到總道場練習,
再這一年半,回去重新練習的時間,我感觸很多,回想起之前還未回去練習合氣道,每每遇到武術的問題,或是一些觀念,
總是得不到解答,而過去學習的環境,在單一傳輸情況下,也出現了有些神格化師傅的現象,每每想到這樣,就覺得這問題很嚴重,
最近又認識了另一位吳老師,也就是我的詠春拳師傅,無名教練,老實說我覺得我才練習詠春拳第一個月,但是卻得到很多觀念,
對於面對武術也好,生活也好,會有更宏觀的角度,去分析事情,這兩位吳老師,對我來說,都是難得的好老師,
正所謂"名師易得,明師難尋",我覺得有名的老師很多,但是真正的好老師,卻不多,而好老師就像是一個球隊的教練,
可以幫球員創造價值,也可以指導球員如何突破限制,甚至要能大公無私的指導技術,必且可以包容轉隊來的球員,
哈..沒錯!我就算是轉隊來的球員,因為並不是只有練習單一的武術,過去學習的地方,其實蠻反對學生去外面學習,
總是在觀念分享時說,師傅的功力高深,盡得許多大師的真傳,是位真人,跟著師父學習才不會走偏,只是在課程的安排上,
卻偏重於養生修行,而當學生對於武術有疑問時,卻又不願意分享其經驗與技術,總是有一種未入門,像是外人的感覺,
而兩位吳老師,卻不一樣,當吳老師知道我去練習詠春時,並不是說合氣道多好,或是詠春拳怎樣,而是很客觀的跟我分享,
也認為好東西應該有好好珍惜,而無名教練,也是一樣,當我第一次來參觀時,無名教練在之後知道我練習合氣道,也不是說,
叫我放棄合氣道,專心練習詠春拳,而是鼓勵我,希望我可以透過詠春的鍛鍊,提升合氣道的技術,老實說,吳丁祥老師與無名教練,
都有一樣的特質,對於武術很專注很認真,都是真正的門戶無歧,包容各家武術,而在教學上,都很樂於分享,都希望學生可以超越他們,
當然他們也都不斷的提升自己,也不斷的再提升學生的技術,我想這樣的武術,才是進步的,當然兩人也都很踏實的在執行武術的修行,
真正的修行,不是打高空,說的天方夜譚,而是實際去鍛鍊,將武術真實化,而非不合理的神化,也很客觀的去接受各種武術,
並且透過自身的體證,不管是交流切磋,還是與同門研究,都在武術上面專研,我想這才是真武術家,而非網路上打打文字,

製造一些八卦口水之類的,我覺得自己真的運氣很好,可以認識兩位好老師,也很榮幸能成為他們的學生,我想好老師真的要好好珍惜,
並且一定要好好的去落實,好好的鍛鍊自己,有一天我也要超越他們,這樣才算是對得起老師努力的指導吧,當然我想此時吳老師與無名教練,
也應該很努力的再提升自己,然後等著我們爬上去,哈...與老師賽跑,感覺很熱血阿,喔,忘了說,這兩位老師可是很尊師重道的,
像吳老師對於施老師很尊重,之前也有人想請吳老師出去開道館,但是吳老師卻沒有,還是留在總道場的系統下,當教練,
我想尊師重道是很重要的,無名教練也是,不管遇到什麼情況,都能以包容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但是只有汙辱其師,或是與老師有關的相關言論,
無名教練就會很嚴謹的去面對,我想無名教練也很年輕,除了有大家誤以為應該60歲以上的一甲子功力之外,還有過去老一輩很重視的倫理觀,
我想我真的很珍惜,能在這些好老師的教學下學習,雖然我只是個平凡小兵,功夫也未到家,但是,我還是會努力,去落實老師說的,
用自己的身體去感受,去驗證,最後與大家分享,珍惜當下所遇見之明師,這是很幸福的事情,至於名師我想大家還是要用心去感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