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3

最近,收穫不少,除了,在合氣道上的練習,也些進步,其實最近,我也接觸了詠春拳,在無名教練那裡學習,增長了很多,不只是技術 層面,還有更重要的觀念層面,仔細想想自己倒也是幸運,可以遇到好的老師,願意分享心得,之前曾說過,合氣道的中心線,在初次接 觸詠春拳之後,發現詠春拳在中線的變化,確實比起合氣道豐富很多,合氣道在直線的部分,只有少部分的一教系列的動作有,大部分是 以左右擺動為主的圓形,來閃開中心線的攻擊,反觀詠春拳則是在手部圓形的轉化與身體的轉馬等,去化解攻勢,並且藉機攻擊,在直線 與圓形的配合上面,真的是一門藝術與學問,老實說,剛開始學合氣道時,就覺得我所學的合氣道在台灣算很冷門,不過在接觸到詠春拳 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低調,詠春拳強調很科學,很實際的運作,在力學上的要求,其實與合氣道是一樣的,就像無名教練說的,這種力 量結構,不管是哪一種武術,都會有,教練自己是透過詠春拳練出來,老實說,這種力量的運用,很科學,也有其訓練的方式,但是要有 正確的方法來鍛鍊,另外,我個人也很佩服教練與我合氣道的師範,當他們知道我在接觸其他武術時,是用包容的心,以及希望我可以進 步的想法,來跟我說明分析,這兩位吳教練都是我很佩服的老師,不管是技術上,人品上,當然學習是經驗的累積,透過兩種武術的學習 ,練出同質得力學結構,在將這個結構活用,才是所謂武術說的一通百通,也才是真正的融會貫通,我想這是我要好好加油的地方,也感 謝無名教練在我初次拜訪時,還未決定是否學習,只是單純的拜訪,就毫不吝嗇地分享觀念與技術,真正的沒有門派差別,而且是真正的 走出去交流,並非關起門來自我催眠,我想這種虛懷若谷也是我要學習的,總之,只有自己努力練出成果,才對得起自己,也才有機會回 饋,並且推廣武術,期許自己,好好的練出真功夫,玩出名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