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3

 

練習武術每個人的出發點不同,我自己是因為興趣,當然一開始的目的是為了防身,我想大家應該都是有相同的目的,
老實說,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文章,或是網友討論,最常聽到武術的實用性,還有所謂的速成,很多人都覺得,
中國武術無用,因為需要練到10年8年,其實,事實並非如此,但是也絕非短時間可以練出所謂的武術技巧,這是為何,
很簡單,舉例說明,棒球也是一門技術,投手的養成也是需要時間的,一位好的投手也需要一段時間的培養才能有一定的水準,
光是控球就需要幾年的時間,去練習手腕的運用,手肘的位置,還有身體的協調性...等,當然武術也不例外,武術之所以無法速成,
絕對不是說一定要練到10年,才能具有防身技擊的功力,而是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段的再提升自我,就像棒球的投手一樣,
有一定的基本功與程序,有些網友在網路上,才會說到某某武術,只要3個月就可以實際運用,其實,我想任何武束都需要花一點時間學習,
就跟求學一樣,至少也要1年的時間去鍛鍊,用心的鍛鍊,才能進入技術的層面,畢竟學語言也要一段時間才能真正的與外國朋友溝通,
而學武術的一開始,就是在跟身體溝通,了解身體的每個力量來源,如何去運用,以及透過所謂的拳架,去練出身形,動作的協調等,
而這些絕非短時間即可,但是雖是這樣說,其實練武術絕對不是在練打架,因為打架是一種本能,不需要練習,但是..
武術是一種技術,要鍛鍊的是如何運用身體,這與其他運動相同,打籃球如果沒有苦練,能上NBA嗎?打棒球沒有不斷的打擊或是投球,
能上大聯盟嗎?我想絕對不行,武術也是一樣,時間長短因人而異,也並非是早練的人,就一定會先練出功力,這完全是取決於
,我們花了多少時間練習,去發掘我們的身體力量,當然這力量有可能是外在的肌肉力量,也有可能是內在的力量,
我們稱之為勁,因為肌肉的力量有一定的限度,總會遇到瓶頸,而練習武術就是要打破這個限制,基於我自己個人的經驗來說,
練習這麼多年,接觸合氣道,太極拳與少林拳,到最近在接觸詠春拳,不能發現雖然外在的形式不同,但是要求卻是相同的,
都在鍛鍊力量的掌握與運用,這是所有武術的核心技術,這技術練成,就可以活用於各種身體的動作,是很棒的,
這其中,我對於合氣道與詠春拳的感覺最深,對於實際運用的部份,當然目前我的合氣道,在技法上面比較熟練,
畢竟最近這1年多的重新練習,找回了過去的感覺,而且在技術上面也有些進步,詠春拳則是正式上課第二次,
但是對於其小念頭,可以感覺到,具有太極拳的功效,一樣在練鬆沉,一樣可以練出根勁,一樣在練背脊,重點是
我在詠春拳的鍛鍊中,感受到過去練習太極拳所沒有的,力量結構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很重要的,因為武術就是要練出這種力量結構,
不然會淪為空架子,合氣道也是有其力學的結構,這結構很重要,如果沒有,那麼武術其實就失去了其價值了,
所以當有人在質疑武術的實用性,或則是為何不能馬上練出效果,我想答案很簡單,因為所有的技術,都必須下過苦工夫,
才能運用自如,並非武術而是各種技術與能力皆是如此,只是有人太過於神話武術,又或是覺得練了不能打練之何用,
這都是以比較錯誤的角度來學習,自然無法窺見其內涵,武術的技術,說起來不複雜,就是力量的掌握,可以控制自己的力量,
也能掌握對方的力量,藉由力量的運作,去迫使對手順從自己的力量,這力量絕非蠻力或是所謂笨拙的力量,而是巧勁,也就是巧妙細緻的力量,
這力量不是源自於外在的肌肉,而是透過身體的內外,各種力量的組合,所產生的力量,總之,學武術很科學,不是所謂的天方夜譚,
只要用心去鍛鍊,必定能練出真正的武術價值,與各位同好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