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5

 

昨天因為比較忙所以詠春拳的鍛鍊,在時間分配上就比較少了一點,不過,睡覺前,就簡單的練習了詠春拳小念頭,
當然在無名教練系統化的教學下,將小念頭分成了四個部份,而我目前只練到第三個部份,於是我就從一開始打到第三段,
之後,就只練"一攤三伏",這動作很重要,教練也一直跟我們說,並且強調小念頭是詠春拳的寶,我自己單練一攤三伏,
感覺很多,就這個簡單的動作,其實卻是很有內涵的,簡單來說,在攤手時,後臂推前臂,要保持單一的力量方向,還有要注意,
手肘貼肋,埋中線緩緩的向前,這緩緩的,看似無用,但是認真的練下去,會發現每練一次"一攤三伏",對於手腕,手肘的韌性,
會有很明顯的感覺,另外透過背脊的運動,可以將勁力傳導出來,之前,有位朋友分享了有關於太極拳老師說的一些重點,
這位朋友引用了蘇清標老師所寫的,太極拳是背脊運動,力由脊發,由背脊向前延伸至軀體四肢,因此才能有通背的要求,
老實說,我想各家武術都有類似的要求,詠春拳本身也是一樣,一攤三伏也是在練習背脊的運用,練開了背脊,對於武術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對於身體的保養也是一樣,一攤三伏依照標準滿滿的鍊,很快就會流汗,而且可以感覺出身體的運作,而要求單一向前的力量,
這是詠春拳的力量程式的其中一項,雖然很單純,只有一個方向的力量,但是往往很多人都會忽略,再做攤手或是伏手時,
力量總是會多了其他方向的力,所以光是要單一方向的力量,其實就不太容易,而因素很多,往往是身體還不習慣這種力量模式,
等到習慣了自然可以,當然平常就要花時間去讓身體記憶,這種力量的運作,當完全存檔之後,對於未來在應用上,會有很大的幫助,
小念頭不難,在教練的系統化教學下,很快就記起這些動作,不過就像無名教練說的,練詠春拳不是要學多少套拳,
而是要能將力量練出來,我想如果教練真的想要多賺點錢,基本上就多教套路,滿足學生的慾望就好了,但是教練依然秉持教學品質,
堅持要有系統,按部就班的來教學,而一套小念頭,除了是一套武術,具有攻防技巧之外,也包含了養生的作用,簡單來說自己的經驗,
我之前因為練合氣道的奪刀,因為對手用四方摔式的奪刀,結果在我用力對抗之中,被傷到了手肘,當時聽到了一個聲響,
師兄還以為我是脫臼了,哈..好險不是,不過卻也傷了我的手肘,後來練了一攤三伏,一開始練的時候,很痛苦的,
因為右手的手肘很痛,但是呢?每天練習下,不知不覺也就慢慢好了,而且每天練一點一攤三伏,確實可以增加手部的韌性,
透過二字拑羊馬的鍛鍊,也可以累積所謂的根勁,總之,這個動作是個很棒的功法,能去開發我們身體的韌性,練出背脊的靈活與鬆柔,
也可以透過手肘埋中線的關係,讓整個背部與手部都能透過這個動作,練出身體的力量結構,以及練出身體的韌性與協調,
我想真的很棒,與各位朋友分享,也歡迎大家一起來練武術,一起來了解力量藝術的詠春拳,可以防身技擊,也可以養生強身,
一套好的拳法,希望大家在生活中,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當然練武術是很棒的運動,也可以說是人生自我的鍛鍊,可以培養臨危不亂的心,

也可以從訓練中,了解與人的應對溝通,我想是未來時尚的潮流,也是現在人該要去學習的,畢竟強身防身都很重要,
而練習武術所得到的收穫,絕對不是打打殺殺,而是更深的人生哲理,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