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21

今天是我第四週正式的上課,練了四週的小念頭,教練在今天讓我們好好的複習之前所學的動作,而沒有在教導新的動作,
這點很棒,讓學生能好好消化,並且把動作做標準在繼續新的動作,老實說,小念頭的動作並不複雜,如果單純想學套路,
我想教練可以很快的就教完所有的動作,但是,教練還是秉持著教學的品質,希望我在質量上面好好的鍛鍊,也因此今天的複習,
就變得格外的重要,再復習過去三週所學的動作之餘,教練還是跟我們做了力量運用的推手練習,讓我們在基礎訓練中,
了解力量結構的運用,也讓我們去發現自己的優缺點,並且了解現在我們所練習的小念頭,有哪些力量的結構與原理,
中線的運作,為何重要,如何在接觸時,在攻擊時,要讓對手友直接的壓力,在與對手接觸時,化勁還是要維持正確的身體架構,

而非身體不斷的轉動繞弧,如何讓運用力量的效率變高,這些都是在上課中與課後的自由練習中,可以學到的正確觀念與技術,
我想小念頭的訓練,為何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鍛鍊,絕對有他的目的,在接觸詠春拳之後,很明顯的在不斷練習小念頭中,
發現自己身體有不斷的增加韌性,在力量的運用上,雖然因為初學,說真的還是不夠完整,但是,從每週課後的推手練習中,
也會發現自己進步的地方,以及不足的地方,這些都是學武術的過程,而這個過程卻是很寶貴的,我想有完善的系統教學,
在好的老師的努力之下,勢必學生們都會有所成長,而且會越練越明白,這個技術的原理,以及練出真的技術,
在無名教練的指導下,我看其他師兄們,在技術上面,每個人都不斷成長,而教練除了教導技術,也分享正確的觀念,
畢竟練武術,最怕遇到老師很厲害,但是學生卻永遠練不到老師說的技術,在觀念上,又讓學生將武術神話,甚至出現本門獨特,
或是,有了偏差的觀念,開始批評別的武術,或是,永遠自恃甚高,這些種種的表現,都會誤導學生在練武術時,應該要有的中立態度,
練武術要客觀,任何武術都很棒,都有其獨特的技術與值得學習的學問,以及該尊重的地方,我想批評自己的武術是可以的,
如果用客觀的角度,為了提昇自己的技術,適度的討論檢討,可以有助於提升,但是,惡意的攻擊,我想不但無法提升,只會製造紛爭,
這樣就不對了,所以好的老師,除了在技術上能讓學生真實的感覺,技術可以使用,而且是有練就能運用,不是局限於老師身上,或是
少數的大師兄身上,是只要按照老師所說,認真練習,就可以有這樣的技術,這才是真正在教導技術,武術的應用,
好的老師也會在觀念上,分享正確的觀念,讓學生不是一味的崇拜"大師風采",或是一味的"活在框架"之中,所以我覺得練武術,
還是要不躁進,不管是學生的學習上面,或者是老師的教學上面,都有保持不躁進,實事求是,畢竟我們要學習,是真正的武術,
而不是空有其表,或是只有神話的武術,與大家共勉之,也希望更多人,能好好的了解武術,一起來練習武術,這樣才是真正的文武雙全,
也才是真正的潮流生活,最後,歡迎各位對於詠春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來練習,可以感覺到原來力量的結構真的很有學問,
我想要學習任何的知識技術,都要學習正確的,所以選擇正確的教學系統,才能避免練習過程出現錯誤的肢體以及觀念,
與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都能快樂的學習,享受生活的每一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