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18

 

這是一個網路發達的年代,大家躲在家裡面,就可以跟很多人互動交流,由於匿名性,大家可以肆無忌憚的發表言論,
瞎掰也可以,甚至有些人會開始製造八卦或是謠言,說到武術的論壇,我想現在學武的年輕人,很喜歡到上面發表自己的心得與體証,
我自己也是其中一位,雖然我也不年輕了,但是,網路看多了,我想大家會發現,真的是什麼人都有,有些人會自認為是大師,
開始出現挑釁的文字,甚至有唯我獨尊之氣勢,有的人會在網路上發表攻擊性的言論,並且邀約對打切磋,但是最後卻又躲在角落,
避不見面,有的人會神話武術,號稱傳承於多位大師,仗著別人的名號,來打響自己的名氣,達到可以招生賺取利益,
當然這都是網路行銷的方式,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回歸到武術的層面來看,有些遊戲規則還是得注意,例如:尊重,
這是很重要的,在網路上往往大家的漫罵,或是有些人刻意的引發口水戰,這些都是在嘴巴上練功夫,實際的武術呢?
武術所強調的力學結構有無?武術鍛鍊的沉穩內斂有無?常聽人說練武術就是要能打,這麼說沒錯,但是如果沒有內斂的心,
到頭來或許功夫好,打贏很多人,得到的不是尊重,而是許多的仇恨,有一天勢必會遭到反撲,練武術如果只想在賺錢上下功夫,
只想在網路上,製造許多的話題,我想這樣是不長久的,回歸武術的本質,鍛鍊我們的身心,在身體上有很好的反應,
力量的結構,很健康的身體,在心理層面,鍛鍊臨危不亂的心,可以隨時保持氣定神閑,面對問題能勇於面對,這樣才是練武術的目的,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賣羊頭掛狗肉的武術經營者,說是一套做是一套,又或是不願公開與人互動,利用隱姓埋名的方式,
在傳授武術,我想,這樣似乎都失去了光明正大,快快樂樂練武術的目的,總之網路上的大師很多,我只是一個小腳色,
路人丁一個,功夫不好,只是喜歡武術,運氣很好,遇到了很多好老師,希望與各位朋友,一起好好的練習武術,
我想人的一生,能堅持在自己的興趣上,是很幸福的事情,至於網路的虛擬世界,充斥著很多假象,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再媒體工作這麼久,總是發現,"大師"這一詞實在是太有吸引力了,至於練武術的目的,我想不是要崇拜大師吧,
應該是要與自己互動,練出自己想要的技術,不斷的進步,透過以武會友的方式,擴展人際,我想這才是最快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