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9/7

 

今天一早起床,稍微練了一下甩手,還有簡單的左右擺動,就在複習詠春拳小念頭的第一部,之後就出門吃點東西,
然後開始了第二堂詠春拳課程,今天教授了第二部,也就是第二個段落,當然,也在課堂中,由教練再度帶我們複習第一段,
發現原來自己雖然每天都有練習,不過還是有些細節沒注意到,在教練的提醒之下,也再今天做了一些調整,可以感覺到,
詠春拳的小念頭是很要求的,所以教練也希望我們,慢慢打去感受,先把動作練到每個定位都是準確的,今天練的部份,
也是與上週一樣,動作不多,很精簡,但是有很多的內涵,一樣是在鍛鍊詠春拳所強調的力量結構,當然教練也有跟我們解析,
這些招式的運用,以力量的運作該是什麼感覺,之後紮實的兩小時練習小念頭完,按照慣例,教練開始指導我們推手,
去了解力量的運作,老實說,教練曾說過,練詠春不是在練套路,不是在玩拳,是在玩力量,這點我真的有感受到,
雖然技術上無法做到,不過,教練還是會跟我們指點,怎麼去做正確的力量運作,說起來很特別,這力量的運作,
是很吸引人的,雖然合氣道也強調不用力,不折的手,太極拳也是如此,但是詠春拳有其系統化的鍛鍊方式,或許練出來的力量不同,
但是本質相同,也難怪教練說過,這種同質力量在各家武術的高手身上都有,只是運作的方式可能有些不同,
而詠春的力量運作要從小念頭開始,所以這動作教練也很注重,希望我們能在開始的時候就多注意準確度,越是準確,
對於未來的鍛鍊才會越是順利,很多人會覺得,那練詠春怎麼也練推手,其實我覺得是因為教練想要讓我們知道,
力量要怎麼運作,又希望以不受傷為原則下的折衷辦法,不過呢,教練因為從詠春拳練出力量的結構,因此可以輕鬆運用在任何形式上面,
像今天我看教練與阿強師兄的練習,從推手轉換到角力的模式,然後進入地板玩起了柔術,不過這整個過程教練一樣氣定神閑,
縱使有些時候看似敗勢,卻依然慢慢的磨,去找尋自己有利的勢,這就像教練說的不得勢,便不隨意出招,今天自己也跟兩位師兄練習推手,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運作力量的習慣,也導致推手的風格有些不同,透過今天的練習,也可以增加經驗,並且落實去檢視自己,
是否有合乎詠春拳的力學要求,今天也有跟教練練習推手,由於我是放軟的方式去推,教練依然還是可以推的我東倒西歪,
這感覺就像是在下棋,教練知道我不主動出擊,便利用其他方式來玩,先傳導力量讓我接受,在引誘我將本身的力量導出,
再來轉移力量的方向,然後讓我在劣勢時,改變自己力量的方向時,就引我進入了陷阱裏面,然後就被破勢,我想這真的是很有智慧的運作,
我覺得練詠春拳,是在練習力量控制的藝術,也是在練習心境的提升,不爭鬥的心,才能使人成為觀棋者,而不是變成手中棋,
與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