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LSuclBf5v6IpEMPaoytg  

 

最後,這裡還有四種類型的速度供大家參考。較前述的六種類型,這四個速度類型比較是從內在的角度來看速度這課題,而不是純從肢體或空間的角度。

 

 

7. 控制的速度:

 

透過控制對手的重心和/或力點,我可以將我對手的動作慢下來。當我控制對手的重心,我可以控制他身體的平衡。當我控制對手身體的平衡時,他在同一時間要對抗地心引力,他自己的體重和我向前的勁道。即使在那一刻,他仍然要攻擊我,他不會有平常速度和力量。

 

 

力點是師傅林文學用來描述我們的身體主要關節的一個術語,例如肩膀及手肘。

 

當我能控制他的力點時,如他的手肘,即使他想加快速度也很困難。

 

8. 攔截對手心理的速度

 

這是一種心理戰術,使對手猶豫發動他的攻擊。如在衝突前向對手說幾句打擊他信心的話,使他產生疑慮。我的Krav Maga老師也教我們,當我們試圖從壞人的手上搶槍之前,我們可以說一些胡言亂語。

 

當壞人正在思索我們所說的話時,他的大腦比較不會下一個摳動扳機的命令,所以我們可以更安全地奪下他的槍。

 

這是另一個攔截人們的心理,以讓他的動作緩慢下來的例子。最後,運用假動作是另一種策略,干擾了對方的心思,讓他做出錯誤的反應。

 

9. 預知的速度

 

 

通過訓練和經驗,我們學會預料對手下一步的反應將是什麼。林師傅他經常告訴我們一個好的格鬥家,就像是一個好棋手,他或她總是一步甚至好幾步領先於對手。

 

當我們善於預料對手下一步的舉動,我們甚至可以設下個陷阱等待著我們的對手自己走進來陷阱,然後徹底地擊敗他。

 

10. 專注的速度

 

有一次我詠春梅逸系統的師傅陳雄帶我們到一個佛教寺廟作戶外教學,我們有機會和一個僧人學習打坐。其中一個師兄弟問僧人打坐的目的。

 

僧人回答說:“學習活在當下(be in the moment)”從那天起,當我們在練習黐手,陳師傅往往會提醒我們要“活在當下。”因此,我們可以更容易進入專注的狀態。當我們的注意力可以完全集中於在我們手頭上的事情,將會有很多好處。在運動中,有一個英文的描述用語“in the zone”。

 

 

這是用來形容運動員在比賽時能有全神灌注的集中力,從而達到他能力的最高的層次進而有傑出表現。當運動員進入全神灌注的狀態,接近100英哩的快速球似乎變緩慢了不少,籃球圈似乎變得更大而3分線似乎變的更為近。

 

如果我們能夠完全集中我們的心思在此片刻,那麼,我們的感官會變得更敏銳。我們將能夠看到通常看不到的細節,並能迅速作出適當的反應。

 

如果當我們黐手時能全心全意專注在當下,對手快速的黐手動作似乎變成慢動作且我們的反應似乎也變得毫不費力又十分精確。

 

 

後記:當我寫完這篇文章,我在黑帶(Black Belt)雜誌中看到「格鬥速度」(“Combat Speed”) 的文章。文章其中最有趣的資訊是的反應時間(Reaction Time)

 

拳王阿里或UFC綜合格鬥(MMA)冠軍BJ Penn的反應時間是0.132秒或132毫秒。

 

他們這些人的反應時間幾乎是常人的一半,這意味著要打到他們是非常困難的。

 

你的攻擊要快於 0.132秒,才有機會去打到他們(普通成人,年齡 2428歲,的反應時間為 200毫秒至300毫秒。)作者也在文中提出讓對手的反應時間加長的戰略,如卡住對手的動作(Jamming)

 

 

另一個非常有趣的資訊是關於科學家發現反應時間最大的差異來自大腦裡所花費的處理時間和下指令的時間,而不是身體移動所需的時間。

 

 

文章提到了一個研究。當參加研究的人看到信號時,他們必須立即提起手來按桌子上的按鈕。起初,科學家認為抬起手移動到按鈕是花費大部分的時間。後來,他們發現到大部分的時間其實是花在大腦接收看到信號的訊息並給出了一個動手按鈕指令。

 

這一點是和詠春拳非常有關的。經過多年辛勤的黐手訓練,我們在反應過程中並不需要運用大腦。我們的身體只是依情況作出適當的自然反應,這也是一個證明為什麼詠春拳快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詠春無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